京津冀父老乡亲春节联欢迎狗年


低温下的华府,细雨中的马州,并没有阻挡海外华人过年的热情。2月24日晚,来自京津冀的200多位父老乡亲顶风冒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度狗年春节。当晚的Clara Barton Community Center被打扮的喜气洋洋。大红的灯笼,火红的桌布,红色的横幅,加上乡亲们红色的唐装、红色的领带,红红的笑脸,再配上红极一时的中文歌曲,真是满堂生辉,好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想不高兴都难!

京津冀三地由于历史、地理和文化的原因,自古就有着千丝万缕地联系,三地早有一起办联欢会的想法,这次算是梦想成真!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三地办春晚,吃的地道,吃的讲究,吃出家乡的味道,吃出童年的回忆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为此,北京同乡会准备了北京人朝思暮想的驴打滚和艾窝窝;天津同乡会预备了让人馋的流口水的狗不理包子和煎饼果子;河北同乡会现包的2000多个水饺,让很多人忘了减肥。大家在家乡美食摊前摆起了长队,一位北京乡亲激动地说,在遥远的美利坚,一晚上能吃上这么多地道的家乡美食,齐活!

‘晚会开始前,忙着赶场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唐立公参以及大华府同乡会联合会会长孙杰首先向三地的父老乡亲拜年,他们祝大家狗年好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万事胜意!尽管他们匆匆离开了,但来自祖国和同胞的问候,还是让大家的心里暖暖的,热热的。

六点三十分,联欢会正式开始。天津同乡会萨克斯乐队率先登场,他们是本地区,甚至全美国第一支由同乡组成的萨克斯乐队的处女作。乐队演奏了由冯作群老师亲自指导和创作的天津同乡会乐队一号曲。演出相当成功,绝对没有人相信,这是一支零基础、零经验、零演出的“三零乐队”,算上这次,他们总共只上过五次课。大家被他们“惊艳”的表演所感染,有些乡亲甚至有了加盟乐队的打算。

联欢会主持人王维(北京)、何梅(天津)、孙殿涛(河北)闪亮登场,华府媒体人孙殿涛老师特意为晚会写了三副对联,作为礼物送给在座的三地乡亲。送给北京乡亲的对联是:西城朝阳石景山,东城昌平门头沟,北京延庆!送给天津乡亲的对联是:静海宁河滨江道,宝坻南开海河兴,天津和平!送给河北乡亲的对联是:长安望都保定府,丰润大名石家庄,河北雄安!对联分别巧妙地嵌入京津冀的地名,以此来表达对家乡与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这一别致的开场方式,迎来了一片喝彩声和欢呼声。

随后,三地同乡会会长和代表王维、宁茜、张永志分别大家恭贺新年,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平安!

三句半是民间的一种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孙殿涛老师为联欢会创作了一个三句半的节目《狗年说狗》。京津冀各出一人以本地方言演出,最后半句由河北同乡会名誉会长高扬的小外孙——蚪蚪担当。小家伙今年才5岁,几天前拿到脚本,当天就全部背熟,弄得王欣一、郭辉灵、尹兵团三位大人倒像是蚪蚪的配角。

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节目是成语接龙淘汰赛,北京、天津、河北代表队必须在规定时间说出一个带狗字的成语,超过时间就算失败。各队都尽派精英,为本队的荣誉而战。无奈平时中文还是用地太少,不熟练,个别队员情急之下,难免爆粗口,宁茜会长笑得好悬没差了气。最后北京代表队赢得了胜利。

本命年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因此就有了“本命年犯太岁,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的民谚。每到本命年时,不论大人小孩都要系上红腰带——避邪。早在联欢会筹划之初,晚会总负责人、天津同乡会会长宁茜就请人从天津买回40条红腰带。晚会上,宁会长请属狗的乡亲上台,由华府资深美女给各位系上红腰带。这个新颖、别致的构思,让这群“狗兄狗妹”开心极了!

京津冀是中国的文化中心,华府不少知名演员都来自京津冀地区,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强大演员阵容(这些演员可都不是外人)。北京高强的笛子独奏《遇见你是我的缘》,让我们异常珍惜这份异国的缘,他乡的情;由FDA四位美女表演的舞蹈《凉凉》,旋律优美,舞姿妙曼,领舞门宇欣竟然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令人惊叹;河北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尹彤演唱的《大中国》,大气磅礴,相当专业;天津王梅表演的传统京剧《麻姑献寿》和北京黄岫如的现代京剧《家住安源》韵味十足,有板有眼,激起掌声不断。好戏押场,最后由天津海河水哺育出来的华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肖玲老师给乡亲们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曲佳艺高,全场轰动。肖玲老师是今年华府元宵晚会的导演,万忙当中,特地赶来和乡亲们见面,连晚饭都没顾上吃,令人好不感动。

时间过得飞快,四个小时的联欢会转眼就要结束了。希望本次联欢会能像组委会设计地那样,每个人都品尝到了家乡美食,看到了赋予乡土气息的表演,身在海外尤如回家,过了一个难忘、别致的狗年春节。本次联欢会得到了华府乡亲和商家的倾情赞助,他们是:华夏未来万瑾、US Gateway 商业咨询公司、kylly房屋检查公司袁先生、房地产经纪人王仲会博士、风行旅游公司、蝴蝶医学美容中心、凯旋地产王欣一等。本次联欢会的圆满晚成功得益于众多义工的无私奉献。从联欢会设计、食品采购、美食加工、订餐取餐、布置会场、分发食品、节目组织、串联主持、游戏安排、抽奖环节,到最后清理场地,有三地同乡会理事组成的义工团队就像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让每个乡亲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全体义工的共同目标,我们显然做到了。(撰稿:包容,大华府天津同乡会;摄影:卞晓鹏、张永志)